居家“三宝” 止冬季咳嗽

2007-12-28 00:00:00 来源:

 
  温肺止咳的款冬花
  款冬花性味辛、温,为润肺止咳良药。中医处方里,款冬花的使用率很高,主要对肺虚久嗽、肺寒痰多的咳嗽最为适用。
  百合冬花饮 百合30~60克,款冬花10~15克,冰糖适量。将二药同放砂锅中,加水浸泡半小时后,先大火后小火煎煮两次,每次20分钟。两汁合并后加入冰糖,饮水食百合。适合秋冬咳嗽,咽喉干痛,略见有痰者,对支气管炎、哮喘可作辅助治疗。
  冬花茶 款冬花10克,绿茶1克,紫苑6克,炙甘草5克。上药放入砂锅中,加清水适量,煮沸后煎10分钟,滤汁,加蜂蜜适量服用,每日1服。有温肺止咳作用,适用于肺结核、哮喘咳嗽。
  清热止咳属川贝
  川贝性味苦甘、微寒,有清热润肺、化痰止咳作用,可治疗肺有燥热,咳嗽痰少而黏,及阴虚燥咳等虚证。中成药秋梨膏、川贝枇杷露、养阴清肺丸、蛇胆川贝口服液里面都有川贝。
  川贝炖梨 川贝 5克,雪梨 1个。先将梨切成一盖,掏去梨核,加入打碎的川贝末,盖上盖,放小碗中。加水,上笼蒸熟。喝汤吃梨和川贝末,每日1~2个。这是一道比较有名的止咳药膳,吃的时候可加蜂蜜。
  秋梨枇杷膏 雪梨1000克,款冬花、百合、麦冬、川贝各30克,冰糖50克,蜂蜜200克。将上药切碎,加水煎取浓汁,去渣,将梨、冰糖、蜂蜜兑入,小火煎成膏状。每次服20克,一日两次,温开水冲服。适合干咳少痰,或痰中带血的肺阴虚者服用。
  止咳化痰桑杏饮
  止咳良药杏仁分苦、甜两种,入药的是苦杏仁。苦杏仁治实证咳嗽,但有毒不宜多吃;甜杏仁比苦杏仁大而扁,偏于滋养,多用于老人咳嗽。甜杏仁炒熟,每日早晚嚼食7至10粒,或加白砂糖共捣烂,开水冲服,一日两次,治肺病虚弱,老年咳嗽,干咳无痰。
  桑杏饮 桑叶10克,杏仁5克,沙参5克,象贝3克,梨皮15克,冰糖3克。煎水代茶,频频饮用。适合干咳无痰,或痰少黏连成丝,不易咳出的风燥伤肺者。

3333
3334
更多>